多措并举推动我省绿色债券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2 21:08:37]
 

绿色发展是我国五大新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十九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发展绿色金融” 。绿色金融是指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经济活动,即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绿色金融体系是指通过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支持经济向绿色化转型的制度安排。绿色债券是重要的绿色金融工具,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债券市场的发展,不仅为绿色产业提供重要的融资来源,而且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改善我国金融结构,助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我省是首批整体纳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省份之一,理应加强绿色金融制度创新,抓住绿色金融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机遇,多措并举推进我省绿色债券发行与管理工作。

一、我国绿色债券发展的政策环境

我国已经形成了中央层面、部委层面和交易所层面比较完善的绿色债券政策体系。在中央层面,2015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20163月,全国“两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经上升为国家金融发展战略。在部委层面,201512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绿色债券公告,国家发改委发布了《绿色债券发行指引》;20168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出台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73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七部委文件精神,鼓励绿色公司债发行。在交易所层面,20163月,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绿色公司债进入快车道。20173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了《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标志着绿色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完善。

二、我省绿色债券发展的基本情况

我国绿色债券发展的政策框架直到2015年才基本形成,2016年是我国绿色债券的发展元年,当年发行规模达到2000亿元,占全球绿色债券发展规模的近40%,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随着发行规模的扩大,绿色债券的种类也日益丰富,比如绿色资产支持债券(ABS)和绿色担保债券等。从绿色债券品种来看,2016年我国发行的绿色债券以金融机构发行的绿色金融债为主,占79.58%;从募集资金用途看,根据《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的六个领域划分,清洁能源是发行绿色债券最多的领域,其次是清洁交通和能源节约;从发行地区来看,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是上海、福建和北京;从综合成本来看,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比其他同类型的公司债、企业债要低。

2016年我省共发行绿色债券4只,发行金额合计为80亿元,全部是由江西银行发行的绿色金融债券。我省绿色债券发行量占全国的4%,发行总量排名第四。

三、推进我省绿色债券发展的建议

在国家关于绿色债券的政策框架逐渐完善的过程中,不少地方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促进地方绿色金融的发展,鼓励地方金融机构及非金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比如,20157月,北京市金融工作局联合16家单位共同签署了《绿色债券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合作备忘录》,据此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合作,助推北京辖区内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发行绿色债券。为支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我省应该主动创新制度安排,制定绿色债券专项管理办法,加强我省绿色债券发行与管理工作。

1.制定绿色债券专项管理办法。尽管各地为了促进绿色金融发展,建立了绿色金融体系的政策框架,但是还没有地方政府出台绿色债券专项政策。20179月,省政府发布了《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10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这些政策框架需要落实到具体的计划、策略和实际工作,鉴于绿色债券在绿色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建议通过制定专项管理办法的方式,明确鼓励绿色债券发行的便利措施和财政激励等,加强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和风险管理。

2.提供便利措施,支持绿色债券发行。主要措施包括:(1)为绿色债券发行建立绿色通道;(2)建立绿色债券发行项目库,加强合格项目储备;(3)建立由发行人、投资人、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和评估机构组成的绿色债券联盟;(4)举办绿色债券论坛、培训或项目对接会。

3.提供财政激励和进行表彰认可。主要措施包括:(1)通过发行补助、担保补助、债券贴息等方式进行成本分担,直接降低发债企业的发行成本;(2)建立绿色担保基金、鼓励债贷组合、鼓励专项建设基金与绿色债券组合等方式进行信用增进,间接降低绿色债券的发行成本;(3)在中央政策框架内,对绿色债券发行人、投资人提供相应的税收减免优惠。(4)通过颁发荣誉称号、奖项、或组织专项报道等认可表彰活动,对绿色债券的发行企业及参与机构予以鼓励。

4.加强绿色债券的信息披露和风险管理。主要措施包括:(1)对绿色债券发行与资金使用制定信息披露标准与要求;(2)防止监管套利,避免非绿色项目套上绿色项目的外衣;(3)加强对绿色债券发行人的信用风险监测。

上一条: 加快培育天使投资,积极助力创新创业
下一条: 创新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 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制度基础

 

您是第0位访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江西财经大学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
推荐使用Microsoft IE6.0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以获最佳页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