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2018-04-20 12:46:10]

 

桂荷发   

 

摘要: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是绿色金融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制度,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与否及程度高低,将直接影响金融机构和投资者对绿色项目的价值评估,影响绿色项目的融资能力和融资成本以及绿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总体来看,江西省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程度总体较低;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规范化披露不足;绿色债券和绿色债务工具缺乏持续性跟踪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平台尚未建立。为此,建议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原则,推进制定地方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办法;坚持平台建设为主、合作机制协助,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加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和监督,强化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结果运用,发挥绿色金融信息支持绿色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主要指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债券或绿色债务工具发行人信息披露以及政府环境信息和绿色项目公开。20168月,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作为环保信用评价工作的基础和信息强制性披露的重要内容,在强化企业绿色社会责任、提高金融机构环境风险辨识能力和优化投资者决策、引导绿色产业资金配置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一、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的重要意义

(一)对企业而言,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是解决环境成本外部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工具

20176月,环保部和证监会联合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的合作协议》;同年12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中的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进行了修订,明确要求重点排污公司强制披露、其他公司执行遵守或解释'原则,同时,鼓励公司自愿披露有利于保护生态、防止污染的信息。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及时有效披露环境信息不仅是遵纪守法的需要,更是向社会传递环境绩效信号、树立良好形象、营造良好声誉的契机。对于优质企业而言,借助信息披露可以帮助金融市场更好地将其识别和筛选出来,从而获得资本青睐、拓宽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对金融机构而言,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是优化资金配置、降低运营风险的重要参考

随着环境保护执法的日益严格,尤其是近两年中央环保督察的深入推进,企业的环境风险演化为经营风险的可能性不断增加。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架构起了一座信息桥梁,有助于金融机构识别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有效降低金融机构的客户搜寻成本,引导资金向绿色企业、绿色项目倾斜,降低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控制对污染性企业、高能耗企业的信贷投放或投资,防范企业环境风险可能引发的经营风险甚至金融风险。

(三)对投资者而言,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是降低信息不对称、优化投资决策的有力工具

对于投资者而言,企业的环境行为和环境风险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绩效和市场价值,投资决策必须将企业的环境成本、环境信用和环境风险等环境信息考虑在内,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不仅有助于投资者识别绿色企业,还有助于开发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评级、绿色信用评级等多种绿色金融产品。从长远来看,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建立起环境风险可能引发经营风险甚至金融风险的预期,有利于培养投资者的绿色责任投资理念,引导资本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

(四)对政府而言,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是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创新绿色金融制度供给的重要抓手。

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作为破除市场信息透明度障碍的重要制度工具,在绿色金融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下不断弥合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之间的信息鸿沟,在绿色金融制度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加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创新绿色金融制度供给,有助于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可持续的动力。

二、江西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的现状与问题

江西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近年来不断加快绿色金融助推试验区建设的步伐,对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日趋具体化和规范化。20176月,中国人民银行、环境保护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建立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同年9月,江西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提出:2020年,省内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环保信息自愿性披露率达到100%”将企业环境违法违规信息等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企业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为金融机构的绿色贷款和投资决策提供依据。同年11月,省政府印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审慎防范绿色金融风险。……依法依规建立绿色企业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20181月,省政府印发《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提出制定区域性股权市场绿色板块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引导挂牌的绿色企业定期规范披露环境信息统一绿色信息记录和信息披露制度。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已经成为绿色金融助推江西绿色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推进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的情况下,江西仍然存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整体披露程度较低、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披露规范化不足、绿色债券和绿色债务工具缺乏持续性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平台尚未建立等问题

(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程度整体较低

一是超过三分之二的上市公司披露项目不足三项。在所分析的我省37家上市公司中,对照上市公司的15项环境信息披露指标,零披露的公司达9家,披露1-3项指标的公司总数为16家,即披露指标不足三项的公司合计25家,占67.6%;披露项数为4-10项的公司为12家,占32.4%;披露项数在11项以上的公司数为零。

二是定量披露程度极低,且均为选择性披露。在15项披露指标中,披露公司数量排名前三的指标分别为清洁生产实施情况(21家)、环保措施与环境改善情况(19家)、环保设施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15家),均为定性描述指标,此类信息的披露有利于公司以相对模糊的表述洗白美化公司的环境表现;披露公司在5家以下的指标主要为依法缴纳排污费的情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消耗资源的种类及数量、污染物的种类及数量、环境投入,这5项均为定量描述指标,平均每项指标的披露公司数量仅为6.4家,此类指标的披露依赖真实数据支撑,公司难以简单糊弄过关;从所披露的信息完整度来看,大部分公司选择性地部分披露对自身有利的信息,没有做到完全披露。

(二)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披露规范化不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55重点排污单位须披露主要污染物的名称、排放浓度和总量、排放方式以及环保管理情况等详细信息,以及《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规定的八项环保守法情况披露要求,江西省上市公司中的19家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披露普遍存在规范化不足问题:一是披露项目未达到法律法规要求。19家上市公司大部分有选择性地披露了八项指标中的3-4项,平均披露2.63项,距离完全披露还有较大差距。二是披露内容缺乏规范化表述。从八项指标的披露情况看,仅有清洁生产实施情况这一定性指标披露公司较多,占比为63.2%;其余指标的披露公司均未过半数;尤其是总量减排任务完成情况污染物排放达标情况两项定量指标,没有区分各类污染物进行排放总量、排放方式、排污口分布、排放浓度、核定排放总量、执行排放标准、减排比例等规范化表述。三是披露载体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国家规定,重点排污单位应该编制专门的环境报告,从2017年报来看,19家公司均未编制环境报告,且有独立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公司仅5家,占19家公司的26.32%

(三)绿色债券和绿色债务工具缺乏持续性跟踪信息披露

《关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均对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明确规定,包括信息披露的频率、渠道、披露的内容,以及对于第三方评估认证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要求;后两者还对绿色项目进展情况环境效益的披露作出要求。从2016-2017年江西绿色债券信息披露情况来看:一是绿色金融债方面,江西银行1-4期绿色金融债均进行了发行前认证,并按季度对发行认证、跟踪认证、基本情况、使用情况、管理情况、闲散资金投向、环境效益评估进行了披露,达到了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但是未披露债券存续期间的实际环境效益,未对资金投向的具体绿色产业项目类别给出投资额等明细说明。二是绿色企业债方面,萍乡市汇丰投资有限公司发行的近20亿元绿色企业债,披露了募集资金在各绿色项目或不同用途之间的使用和分配明细,但尚未披露资金绿色投向的跟踪认证情况,也没有披露债券持续期间的环境效益。

(四)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平台尚未建立

一是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尚未建立。根据《关于〈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修订说明》,截至20178月,12 个省份已公布企事业单位名录,且大部分通过环保部门搭建的统一平台进行信息公开,而江西目前还未开展相关工作。同时,江西在所设立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公示专栏中,虽披露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登记表,但并未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二是绿色项目库公开工作尚未开展。绿色项目库作是支撑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的载体,其信息公开也是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的重要方面。目前,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三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已建立绿色项目库,并将365个“纯绿”项目纳入库中;贵州省贵安新区也在加快建立绿色产业项目库;而江西省赣江新区目前还未有绿色项目库的相关工作进展。

四、江西构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的对策

(一)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原则,推进制定地方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办法

坚持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原则,在对接国家环境信息披露法规和政策基础上,尽快研究制定省级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办法,明确信息披露主体、内容和标准,逐步推进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工作。

一是明确绿色金融信息披露主体。主要包括:(1)企业,主要是上市公司及地方政府管理的非上市企业,按照先上市公司和挂牌企业、后非上市公司和非挂牌企业,先大企业、后中小企业,先重点污染行业和高耗能企业,后其他企业的原则分类分步推进,制定时间表;(2)绿色债券发行人,包括金融机构和发债企业;(3)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主要是主管绿色项目的发改委、主管环保监察的环保部门和主管金融的监管部门。

二是明确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内容。对上述三类主体,要根据国家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确定相应的信息披露内容,包括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绿色债券信息披露和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公开。对于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分别对非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重点排污上市公司明确数量递增、程度趋严的披露项目。对于绿色债券信息披露,要区分金融机构和发债企业两类主体,确定符合债券特色、投资者诉求的披露项目,同时要兼顾两类债券在披露格式上的衔接性,符合金融监管机构对债券披露的基本要求。对于政府部门相关信息公开,应由涉及绿色金融工作的发改、环保、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结合部门职责,依法依规细化绿色金融有关信息的公开内容。

三是制定绿色金融信息披露标准。强化省内统筹协调,建立信息披露标准化工作机制,针对上述三类披露主体,分别制定相应的披露标准,并细化各类主体内的递进披露标准。如重点排污单位的上市公司在定期披露环境信息外,通过发布年度环境报告进行信息的详细披露;绿色企业债的信息披露应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募集说明书中披露拟投资的绿色产业项目类别、环境效益目标、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和管理制度等内容;绿色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发行人应当披露绿色企业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绿色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和环境效益等内容;环保部门的信息公开要严格按照《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最新修订版)相关规定,编制环境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工作年度报告。

(二)坚持平台建设为主、合作机制协助,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制度

依托县级以上地方发改、环保、人民银行、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逐级联动,建立涵盖环境信息、金融信息的绿色金融信息披露和共享平台。

一是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由县(区)、市、省信息报送、逐级联动的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布年度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结果;国家(省、市)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发生重大、特大环境污染事故或者事件的企业名单;辖区内企业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企业环境风险等级、环责险参保企业名单。

二是建立绿色金融信息共享机制。各级环保部门定期向人民银行、银监局提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环保处罚决定书等环保基础信息;人民银行将环保局提供的上述信息及时导入各自管理平台,向银行等金融机构推送;各级金融监管部门将金融机构对环保部门提供的信息应用情况,如对信贷、债券、基金等金融工具的支持和限制情况、以及相关的应用数据监测分析统计情况,提供给环保部门。

三是建立统一的绿色项目库。各级发改部门,尤其是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要加快建立并公开绿色产业或项目库,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环境保护要求且有市场前景的项目及时予以推介,为绿色金融产品提供参考标准。

(三)加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和监督,强化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结果运用

一是建立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制度。在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指导下,加强省级层面信息披露评估。重点评估企业、金融机构信息披露的合规性、有效性、及时性、真实性和完整性,以及信息披露制度建设情况;制定评价方式和指标体系,区分不同披露主体的信息披露情况进行评价定级;并将评价结果转发发改、环保和金融监管部门,指导披露主体完善信息绿色金融信息披露。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绿色金融信息披露评估活动,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基于信息披露的绿色信用评级、风险管理、项目估值等模型和产品。

二是加强绿色金融信息披露监管。金融监管部门应指导企业、金融机构建立信息披露管理制度,规范信息披露程序及其对外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证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以各类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为依据,监督所辖区域的信息披露义务人的披露行为,适时通过书面警示、监管谈话、要求限期改正等方式加以约束。

 

上一条: 江西省低碳金融发展与支持措施
下一条: 加快培育天使投资,积极助力创新创业

 

您是第0位访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江西财经大学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
推荐使用Microsoft IE6.0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以获最佳页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