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6 20:36:00]




12月2日,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召开,研讨会由我校金融学院主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吴晓球教授、张成思教授、何青教授、赵锡军教授、谭松涛教授和许荣教授,江西财经大学汪洋教授、吕江林教授、胡援成教授和桂荷发教授。研讨会围绕“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与“风险管理”两个方面展开,分别在上午与下午进行了热烈讨论。

上午,研讨会由赵锡军教授主持。首先,吴晓球教授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并从中国金融资产结构、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以及中国金融的国际化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金融改革的趋势。紧接着,胡援成教授、张思成教授、汪洋教授与何青教授就“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究。其中,胡援成教授认为金融变革的动力是创新,科技能够改变整个金融生态,金融回归本源在于脱虚向实。张成思教授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造成企业不务正业的原因,投资于实业的相对风险使得企业更倾向于选择金融资产。汪洋教授通过对现状的分析得出,货币政策受资本外流的影响重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何青教授表示,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第三大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稳定汇率的关键所在。最后,赵锡军教授对上午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下午,研讨会由吴晓球教授主持,吕江林教授、赵锡军教授、谭松涛教授、许荣教授与桂荷发教授就“风险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其中,吕江林教授认为,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是金融体系中风险较大的两个领域,指出信息披露不全面与制度问题是阻碍金融发展的两大原因。赵锡军教授表示,系统性存在且不断增强,并会通过杠杆不断传递到整个金融体系。谭松涛教授讲到,金融体系的风险点是创新不足,关键在于是否能创造出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许荣教授表示,法律决定金融,金融决定经济,避免风险聚集引发危机应从法律保护、市场透明度和投资者心理变化三个方面切入。桂荷发教授认为,明斯基时刻概率大幅度降低,但现有的金融体系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创新,因而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系统系风险无近忧但有远虑。



本次研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动新时代中国金融改革与风险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文/周洪,赖朝琛  图/孙坚  编辑/匡琳)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 现代金融研究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