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代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3-26 11:26:00]


校长  卢福财
 
尊敬的晓球副校长,小华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科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日子,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现代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我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我校的重视与关心,中国人民大学对我校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晓球副校长、小华书记、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是解决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因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要金融学专家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中国人民大学有着极强的学科优势,多个重点学科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居全国第一,尤其是金融学科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培养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更是以突出的学术贡献享誉中外。我校金融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完整培养体系,教师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文章数量逐年增加。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特别是在晓球副校长的亲自指导协调和人大财政金融学院的积极推动下,我校集中优势资源、全力做好对接筹备工作,现代金融研究院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完成筹建、顺利揭牌。研究院的成立,为我校金融学科迈向更高水平搭建了宽广平台,为提升现代金融研究水平注入了强劲动力。
      金融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学科,更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学科。可以说,理论研究是原动力,是源头活水;成果运用是传动带,是潮头扬帆。现代金融研究院的成立,为现代金融的理论研究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合互促平台。学校将充分依托省校合作的有力支持,瞄准一流目标,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建设能产生现代金融新成果、新思想、新理论的研究院,建设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人才的研究院。
       一是集中优势资源。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创造条件,集中优势力量建设现代金融研究院,全力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团队、孵化一流成果。
       二是推动内涵发展。研究院定位要高、措施要实、机制要新,关键是要坚定信心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给研究人员创造更加宽松、更加优质的学术环境,要排除短平快的功利诱惑、聚焦于学术前沿的深度探索,重视金融学基础理论的研究,倡导原始创新性研究,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的示范、内涵式发展的样板。
       三是提供智力支持。学校将着眼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盯准难点问题和焦点问题,通过扎实深入的学术研究提供新模式、新思路,通过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输出高端金融人才,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有省委省政府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有中国人民大学的鼎力支持和真诚帮助,有研究院全体人员的不懈努力,我们完全有信心,建设出一流的现代金融研究院。再次感谢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 现代金融研究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