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桂荷发教授出席第二届赣江金融论坛并参加圆桌讨论
 
[发布时间:2018-10-29 10:06:28]

 

10月28日,在江西财经大学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以“改革开放40年:金融与实体经济”为主题的第二届赣江金融高端论坛在学校图文信息大楼一号报告厅成功举办。校长卢福财致开幕辞,副校长王小平主持开幕式。

在上午的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以“金融发展,企业创新与经济增长”为主题进行主旨演讲。江西财经大学教授严武主持圆桌论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和谭松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教授杨子晖与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院吕江林和凌爱凡等五位学者围绕“新时期金融发展的新路径选择”的话题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述,并对听众提出的有关互联网+监管系统、企业融资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进行了讨论。

在下午的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发表了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金融的变革与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一成就得益于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思想的解放,解放了思想才会有科学的容错机制,才使得人们敢试敢干;二是经济的对外开放,经济的对外开放给我们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活力,这个活力来自于竞争,竞争给了我们理性的信心;三是人才的培养,自1978年我国高等教育逐步步入正轨以来,培养的数以千万计的人才带着共同的理想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了各种探索,其中建立资本市场、建立深沪交易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四、中国金融的发展对经济的贡献,金融的本质就是用巧妙的杠杆推动庞大的实体经济往前发展。我们必须进行一系列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也包括杠杆的运用。他认为,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核心是要继续沿着市场方向进行,要大幅提高证券资产化的比重,并推进科技金融的发展,而且要在三至五年内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同时要促进中国的法治建设。随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圆桌论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成思和许荣、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教授王擎、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胡援成和桂荷发等五位学者围绕“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兴互荣”的话题进行了多方面的的论述,并对在场学生提出的地方隐形债务、汇率稳定性等问题做了深入的分析。最后,吴晓求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指出本次论坛的活动主旨紧扣当前金融热点问题,各位专家观点鲜明,传播手段更为现代化,希望明年的第三届赣江论坛能够越办越好。

研讨会结束后,现代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召开了2018年年度会议。会议的议题为“新时期现代金融研究院的规划和发展”,出席论坛的嘉宾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科研骨干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了研究院的宗旨是:致力于现代金融理论前沿研究,探寻中国金融变革之道,努力建成高水平、开放型、国际化的学术平台。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做好“1+N”学术活动,努力打造学术品牌。“1”就是要办好“赣江金融高端论坛”;“N”就是要办好以“公司金融SEMINAR”、“金融市场SEMINAR”为代表的学术活动,做到系列化、品牌化。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金融智库的功能。

 

上一条: 中心主任桂荷发教授获批2018年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
下一条: 中心主任桂荷发教授参加2018南昌财智汇之科技与金融主题沙龙

 

您是第0位访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 江西财经大学科技金融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
推荐使用Microsoft IE6.0浏览器1024×768分辨率以获最佳页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