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吴晓球副校长应邀参加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3-30 11:04:00]


        12月2日,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率团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与江西财经大学共建的现代金融研究院揭牌仪式。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和校长卢福财分别会见了吴晓球一行,对中国人民大学一贯支持江西财经大学的金融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上午9时,吴晓球与王乔共同为现代金融研究院揭牌,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出席仪式并致辞。

       吴晓球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对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现代金融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省校合作的重要协议内容,旨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帮助江西财经大学建设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研究机构,共同致力于现代金融理论前沿研究,探寻中国金融变革之道,努力建成高水平、开放型、国际化的学术平台。

       在揭牌仪式上,黄小华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现代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国人民大学给予江西高等教育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黄小华表示,中国人民大学与江西财经大学共建现代金融研究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高校内涵建设、增创一流的新探索,是落实省校合作协议、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的实际行动。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将成为省校合作的新标杆,为江西省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卢福财在致辞中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江西财经大学将充分依托省校合作的有力支持,瞄准一流目标,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建设能产生现代金融新成果、新思想、新理论的研究院,建设能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人才的研究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揭牌仪式结束后,吴晓球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两场关于“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与“风险管理”的研讨会,研讨会以专家对话与观众互动相结合的新颖形式举行,参加讨论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张成思、许荣、谭松涛、何青,江西财经大学教授胡援成、吕江林、汪洋、桂荷发。

       上午,研讨会由赵锡军主持。吴晓球作主旨演讲。他从中国金融资产结构、金融科技的重要性以及中国金融的国际化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中国金融将在证券化、科技化、国际化方面发生深刻的变革。在专家讨论环节,张成思、何青、胡援成和汪洋四位教授就“新时代中国金融变革”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胡援成认为金融变革的动力是创新,科技能够改变整个金融生态,金融回归本源在于脱虚向实。张成思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是造成企业不务正业的原因,投资于实业的相对风险使得企业更倾向于选择金融资产。汪洋通过对现状的分析得出,货币政策受资本外流的影响重大,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日益加快。何青表示,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人民币很有可能成为第三大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稳定汇率的关键所在。赵锡军对上午的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下午,研讨会由吴晓球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许荣、谭松涛与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吕江林、桂荷发就“中国的金融风险”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吕江林认为,房地产市场与股票市场是金融体系中风险较大的两个领域,提出信息披露不全面与制度问题是阻碍金融发展的两大原因。赵锡军表示,金融风险在不断增强,并会通过杠杆不断传递到整个金融体系。谭松涛讲到,金融体系的风险点是创新不足,关键在于是否能创造出高回报率的投资机会。许荣表示,法律决定金融,金融决定经济,避免风险聚集引发危机应从法律保护、市场透明度和投资者心理变化三个方面切入。桂荷发认为,明斯基时刻概率大幅度降低,但现有的金融体系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创新,因而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系统系风险无近忧但有远虑。

       研讨会结束后,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发展规划座谈会举办,吴晓球和卢福财等出席。吴晓球指出,现代金融研究院的建设,需设定切实可行的目标,不要好高骛远,要将新的理念,新的合作模式融于其中;在科研建设方面,各成员应将科研压力变为动力,由任务变成兴趣,激发自身的积极性;在团队建设方面,团队成员应将自身利益放在最后,互相合作,互相提携,共同进步。

版权所有:江西财经大学 现代金融研究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 邮编:330013 电话:0791-83816691